2013年5月7日星期二

我與SONY DSC-RX100的那些日子

Team Surprise系列
  為什麼會選擇SONY的RX100,恐怕或多或少是有點衝動在內。話雖如此,去年暑假帶著Canon SX40HS前去日本,我才發現當中的缺憾。SX40HS屬「DC長炮」,重量非普通的輕便型DC可比,中途取出放回的次數太多,完全影響拍攝意欲。故除了輕井澤一程,之後便依靠手機和朋友的「傻瓜DC」拍照留念。回到香港後,我深深明白一部便攜的數碼相機之重要性,而且,SX40HS的拍攝質素亦在旅程中盡顯無遺。也許它更適合在無雲的夜空拍攝月亮,人像和風景的效果,卻無法達到我的要求。不久,我便計劃購置一部新的數碼相機。

  由於在接觸相機之初便是Prosumer級別,要退一步使用普通的「傻瓜DC」的話,心底裡還是有點抗拒,所以我傾向找尋Prosumer的數碼相機。一直以來是Canon的用家,是以從搜集資料之初便鎖定Powershot的G系列。可是看了一下G12的規格和外型,一點也不輕便,而且也沒多大的改進,於是便作罷轉戰SONY和Fuji。當中我屬意SONY RX100和Fuji X10這兩部輕便的Prosumer。

  X10的大光圈和輕便方便snapshot,Fuji的成像色彩均為我所喜。而RX100的光圈範圍較X10廣,可用ISO也較高。細心地比較了兩者的好壞,最後還是選了RX100,我又再一次與Fuji刷身而過。

  開箱圖就不放了,畢竟已用上一段日子,當日亦沒怎麼給它拍照留念,網上有不少開箱圖,不難找來參考參考。

  用了快半年,對於RX100的表現甚是滿意。1.8大光圈對於人像拍攝非常有利,幾乎不會讓人失望;夜景也同樣出色,高ISO的表現可以接受;快門時滯小,很快就能拍下一張;由於機身細小,冬天時可直接放進外套的口袋裡,外出時能隨手即拍。

  至於缺點就是這些:一,機身容易滑手,一定要用相機手帶以防跌落在地。二,微距容易失焦,要多次對焦才行。三,熒幕色彩太出色,放進電腦才發現色彩較淡,需自行進行調節飽和度。四,手動對焦難調較,基本上用了兩三次就直接換回自動對焦。

  每一部相機有其可取之處與缺點,在乎於能不能做到瑕不掩瑜。若然能達到,小小的瑕疵確無法掩蓋它的光芒。RX100可說是DC中的佳作,一點也沒讓人失望,SONY對數碼相機研發的進取讓我深感佩服。


Sugar Rush 私拍。感謝小豬和團長大人找我這個渣技術的人出來幫忙拍照。
由於移動硬盤不在身及部份照片未得當時人同意,只能拿點現有的放出來。還有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步,希望有天能更進一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