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星期三

高橋みなみ 1st Single「Jane Doe」

 
  前些日子,終於從代購手上取回我的「Jane Doe」,收到的時候,雙眼不禁一熱。從八月二十六日那天得悉個人出道發表後,就一直期待著這張出道單曲。當然,已成國際慣例的「偷跑」在發售日前幾天便出來,不過我沒下載。因為一旦提前知道內容,從去年八月存下的期待會立馬煙消雲散,到真正收到實物時,應有的期待便不復在。希望保持著這份期盼的心情,所以我盡量避開已發佈的內容。雖然過程有點辛苦,但收到之時,此前所忍下來的衝動都是值得了。看著那三張CD穩妥在紙袋中,終於有了她已經作個人出道的實感,不禁喃喃地說了一句:恭喜了。這七年來的夙願,終於如願以償了。

  細聽了數遍,不得不說這是一張有誠意的作品。從封面到選曲和PV,均非得過且過,是用心篩選過才得來的,高橋的表現亦沒有讓人失望。 

  先說「Jane Doe」。 也許自己對作為個人出道的主打曲抱有太大的期望,當看到完整的PV時,感覺不過不失,歌姬和怪盜都很漂亮,可是舞蹈上有好幾處挺奇怪的,每每看到時均讓人 忍俊不禁,以致現在即使只聽歌,也會浮現起那些奇怪的舞蹈,很想拍拍高橋的頭,誰給你設計了這樣的舞蹈。可是,舞蹈最後的動作卻又是點睛之筆 ,覺得她又帥氣又可愛,忍不住想抱她一下(笑)。

  偷跑一出來,「破れた羽根」就被大家瘋狂轉載,評價亦甚高,關注度猶勝「Jane Doe」。首次聽的時候不覺得有什麼特別,不太明白為什麼大家都熱愛著它。可是,看了PV後想法有點改變。

  「破れた羽根」的故事很容易理解,就是青梅竹馬的女友逝世後,男友非常悲痛。但是多大的悲痛也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被撫平,若平年後他也有了新的戀人。可是,男友對於已逝的舊愛沒法忘懷,女朋友既希望男友能有新的生活,卻又欣慰男友沒有忘記她。如此又一別數年,女友的靈魂再醒來時已經見到男友成家立室,並育有一子的幸福家庭。女友頓感愕然,既是傷感,又為男友能開展新的生活感到安慰流下眼淚。時光流逝,已經老邁的男友到了女友的墳前追思。當男友也離開人世後,他們亦得以重聚。


  這樣的故事讓我想起了在《世界中心呼喚愛》,兩者的故事實不太相同,但給予我的感覺卻是非常相似。或許是在生的人即使有了新生活新家庭,但對已逝戀人的思念和愛戀沒有減弱一分,只是深深地埋藏在內心裡。而高橋則在他們不知道的一處默默地把一切看在眼裡,那份既希望男友能得到幸福,又不想被遺忘的矛盾不禁令我動容。再配合歌詞的意境,整首歌曲完全昇華了。而且,「破れた羽根」PV裡的高橋很唯美,或者我從沒看過這麼溫暖柔和的高橋。「Jane Doe」相較之下的確遜色了不少。

  不過要吐糟一下,肥秋寫給高橋的歌曲大多是以男性作視點,「Jane Doe」、「Still」不在話下,「破れた羽根」雖不明顯,但是從「僕」一詞便隱約可見,加之歌詞的描述,倒像不在人世的男友一直看守女友。

  高橋具磁性的聲線不論是抒情還是搖滾均適合她,其餘首C/W是「錆びたロック」(Type A)、「利己的な恋愛」(Type B)、「右肩」(Type C)。

  「錆びたロック」(「鏽跡斑斑的搖滾」)會讓我想起「時間」。「時間」可以改變很多事情,可以撫平傷痛,可以把人的稜角磨掉。如果說「破れた羽根」是屬於前者的話,那麼「錆びたロック」便屬於後者。 

  而這裡的「搖滾」可能是意指「電結他」,一支已經鏽化的結他代表什麼?是主人已經放棄了當日的初衷它也失去了存在價值,被遺忘在一角,任由時間讓它鏽化嗎?

  如果光是聽著這歌的旋律的話,不會想到這方面去,但細心閱讀了一遍歌詞,整首歌曲彷彿是自嘲。未成年時的高橋時提討厭「大人」,不理解他們的處事方法現在她已經成年了,不再說討厭,反而顯得已能體諒和理解。乍聽之下會覺得這孩子真的長大了,但細想之下卻又充滿著無奈,時間讓她磨去了稜角。當然這不是說她放棄了什麼,只是稜角不再鋒利的時候,會有一種說不出的無奈。這充滿別樣意味的歌詞由高橋來唱出,滿滿是自嘲的味道。不過歌詞最後的部份又有點「希望」的。自現實的勵志歌曲嗎?或許吧。
 

  「利己的な恋愛」跟「Jane Doe」完全是相反角度的歌曲。「Jane Doe」的主角是忍受不了女友的一腳踏兩船。可是「利己的な恋愛」則是個人主義至上,即使喜歡上的男人是一個花心的搶手男也不要緊。只要對方不戳破那簿簿的窗紙,他願意跟自己說一聲「我愛你」便不會追究什麼。這樣的歌讓我想起「最高の離婚」裡,燈里與諒的相處。一早就知道丈夫的不忠,只是不戳破就裝作什麼也不知道。但這種不需外人插手的情感,「利己的な恋愛」來得更強烈,彷彿對著全世界大聲地道出自己想法似的。
  
  「右肩」是醬第二張單曲「君は僕だ」的C/W,在飯裡也是一首相當有名的歌曲。這一次高橋翻唱了「右肩」,收錄在Type C的C/W私心希望是二人的合版,當然這是不可能的。堂本兄弟」裡的合唱已是絕無僅有,加之二人非屬同一經理人公司,LIVE合作是可以,但到了碟的話又另作別論。幸好,翻唱版所用的編曲跟原版一樣,透過技術宅的製作,要合唱版也不難了。二人互相扶持,一起為AKB付出自己的青春曲名亦會讓人想起早期10年桜」PV裡啊醬在高橋右肩睡著的一幕。所以「右肩」在許多果醬黨眼,是一首代表了高橋跟啊醬二人在團關係的歌曲 


   既然是翻唱,少不了會將二者作一下比較。這不是比較誰唱得好,而是對比二人的演繹有何不同。啊醬的「右肩」一個少女低聲訴說那人的右肩對自己的意義,是自己的依靠又是能撒嬌任性的人。高橋則是像在想念從前那個依靠她右肩的人,帶著或多或少惆悵,沒有跟啊醬有什麼重覆,卻又像對方在不同的地方訴說「右肩」的意


  體來說,「Jane Doe」作為出道單曲真的不錯,沒有粗製濫造之嫌,是花了心思製作而成的作品。這樣的作品在48系裡可算是。也感謝環球的用心,沒有用一貫48系的水平和眼光去敷衍了事。

2 則留言:

  1. 你好 雖然我不是個果飯 只是個果醬黨 可是聽了兩種版本的右肩還是會有所感動
    右肩對我來說確是極為重要
    啊醬的右肩就像是對那重要的人的感謝
    感謝她任由她向她撒嬌 給予她安全感
    高橋的就像是在回應及感謝某人能讓她安心
    感覺上右肩=感激
    看到了作者對右肩的感受更是又有多一番體會
    果然不得不佩服肥秋 ((笑

    回覆刪除
  2. 你好,謝謝留言^^
    右肩可算是二人互相言謝的歌曲,畢竟從一起走過7年,經歷了的事情太多。肥秋有時寫的歌詞不錯,特別是送贈給成員的。不過他最令我佩服的,還是「反口覆舌」和「炎上商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