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星期五

《未来日記》總結(福田麻由子篇)

  每每下筆寫有關麻由的事情時,我便會有點害怕,因為總覺得寫得不夠好,不能闡述她整體的表現,或多或少無法貼切形容。儘管如此,我仍是希望記下來,因為這是我能為她做的一點事情,記錄她的演出,記錄她成長的一點一滴。任何人可以錯過,唯獨她是不可


  未來日記是一部無可置疑的爛作,但是,讓我感到慶幸的,是麻由的表現沒有跟著它往「爛」的深淵走去。記得很久以前,上野樹里塑造的瑠可非常成功,大家都非常喜歡她,就算《Last Friends》是狗血(註:不是爛劇哦),也無礙瑠可受歡迎程度。為什麼我會想起這段小插曲呢?因為「春奈」跟「瑠可」有微妙的相似之處。編劇和導演可以把劇搞爛,春奈卻沒跟著爛,成了整劇的最大亮點。


  「春奈」應該是編劇埋藏得最深的未來日記擁有者。所謂「深」者,是對她的背景沒詳敘述,卻賦於她別於其他幾位日記持有者的個性,讓她有一種神秘莫測的虛幻感。例如,當每個人都聽古崎的游說時,只有她一人敢提出異議:「為什麼要讓所有人幸福」,所以她才會得到宙斯的青睞,再被給予「未來日記」。

  不過,單從角色而論,「春奈」稍為比其他人特別,但依然是有那麼一點的空白和不夠立體。可是那樣不夠豐富的角色,麻由卻把她演活了,變得有血有肉。對世界的厭惡,還是對星野的愛幕,透過眼神、聲音、小動作便傳達出來,讓我們一同感受她內心的世界。這樣的演繹帶有一種深度,對角色進行了一定的揣摩,並把自己融入了當中,不會將演出流於表面,只用表情表達角色的喜怒哀樂,這便是演技。也許正是如此,劇組往後不斷提及麻由,即連部分觀眾也說非常期待麻由的演出。可是,我覺得那是麻由應有的水平。不論《女王的教室》、《白夜行》,還是我不喜歡的《霧之火》,麻由都明白角色的需要,然後注入生命力。



  話雖如此,我仍然要讚賞她,因為我看到了她的進步。如果說麻由擅長以細微之處去表現角色,那麼她最不擅長就是對聲音的控制。《白夜行》之後,麻由好像變得不知應該要如何控制聲音的變更,每每演繹激動的場面時,總是一下子跳出來似的,彷彿每個角色大多是一樣的,而且角色說話的語氣和腔調好像沒太大分別。即使表現尚好,聲音便是裡面最大的硬傷。既然我能察覺,作為本人不可能不發現。所以,才會有後來的《マイマイ新子》。我得《新子》的聲優嘗試對麻由的啟發很大,不然也不會有《未來日記》裡的進步。如果沒有下過苦功去掌握對聲音的運用,我相信「春奈」仍是會帶著昔日一樣的遺憾,故這一點是十分值得稱讚的。而麻由的水平之上的演出,讓我既高興又安慰,因為我認識的麻由回來了,漸漸走出昔日的瓶頸, 掌握回演繹角色的感覺。雖然還是比不上小時候,可是已經足以讓我寬慰了。我不知道麻由能回復多少,但心底裡對她有著無比堅定的信任,她是不會讓我失望很久的孩子。



  不知不覺間竟然寫了那麼多,但怎麼也覺得不足以描述麻由在整劇裡的「好」,仍是流於表面的敘述。不過,能把這篇拖了半年的系列給完成,仍是有點滿足,不用等到2013年還要牽記著這部《未來日記》。現在只欠30分鐘的MAKING沒看,過幾天找到能看藍光的機子,便真正跟這部爛劇告別了。明年,等著麻由的《桜、ふたたびの加奈子》,挑戰心臟的承受力。

7 則留言:

  1. 如果把春奈單獨從這部日劇中拉出來 ... 其實春奈不是多麼特別有魅力的角色,我還是認為;如果不是麻由,沒有辦法讓春奈成為亮點,是麻由本身演技的成功,也是她獨特的光芒吧 ...
    總之未來日記雖然爛得要死,但麻由的表現太讓人欣慰,就像寒月說的;沒有跟著一起爛,這真的就是麻由值得稱讚的地方。
    跟好戲一起紅、把討喜的角色演得好,多少托了幕後企劃的福,但是能在一片黯淡中仍然綻放光芒,這才能得見一個演員的獨到魅力。
    只可惜爛戲就是爛戲,麻由發的光再亮,也沒多少人能看得到,好可惜,雖然我不計較收視率或是戲劇好壞,但想到麻由就這樣被忽視,真的覺得好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這麼認為。本來這個劇組不論對劇情還是角色的刻畫都不好,幾乎是靠演員去演活,而演活這東西,也不是每個人可以做得到。所以,這部爛劇能有一個看起特別有魅力的角色,是拜麻由所賜。

      其實也不算被忽視了。還記得未來日記播出後,有不少目擊情報出現嗎?雖然不知道這認知度能有長久,但我覺得這部爛劇總算有那麼的一點價值,只是這價值是麻由用實力換回來而已。

      刪除
    2. 說的也是 ... 想想麻由出道都十幾年了,怎麼今年突然多出了這麼多目擊情報 ... 所以應該麻由的好表現還是有人看在眼底並留意的 ...
      作品好不好都無損麻由的美好,麻由的實力值得這些價值啊

      刪除
    3. 我記得在爛劇播放的那段日子,TWITTER上多是說很期待春奈的話語,這真的是麻由自己用實力換回來。每每想到這個,我覺得很遺憾,如果能在好劇裡發光發亮是多好啊。不過,一想到這可能又引來一堆"特別"的飯群,又有點不想這樣。

      刪除
    4. 好劇爛劇都會引來特別的飯群 ... 只是好戲的基數更大而已 ...
      我也覺得遺憾,但偶爾也覺得 ... 或許這樣也好,麻由的好只要給懂得欣賞她的人知道就好了,但那或許又一廂情願了,因為沒有太多人發現她好的話,就沒有人知道她好,對麻由是不是太不公平?可是又像寒月所言;或許受到的注目多了,引來特別的眼光 ... 不想這樣啊。

      刪除
    5. 我也是有著這樣矛盾的想法。如果要說,總覺得我們的心態相當奇怪,對吧?為什麼我希望麻由能走蒼井優般的女優之路,也許某程度是滿足那心理,既能讓人知道她的好,但欣賞的人不會湧現太多。(這也是其中一個原因為什麼我沒法跟現在的新飯聊麻由)

      刪除
    6. 是很矛盾,應該說我們看待麻由的想法跟看待一般藝人不同。
      當然大家都會覺得自己對待喜歡的偶像都是和一般藝人想法不同的吧 ... 這個要解釋很難解釋清楚。
      我個人也覺得蒼井優的形式很理想,既有口碑、但也不至於失去自己,而且大家看待這個女生也不會帶著什麼奇怪的想法,但是卻都能欣賞她 ... 我無法和新飯聊麻由,這個原因多少也有關係 ... 當然不是所有新飯都這樣想 ... 可是 ... 是偏見吧?看在我眼中總覺得大多數人都是這樣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