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AKB48 Team A 5th「恋愛禁止条例」初日

  首先,在這裡一定要感謝Acchannel-710Hz-的長峰和CL,一位把阿醬出演的A5公演一點一點的補上,一位啟動了工程浩大的翻譯計劃,這麼無私的奉獻讓我為之感動。雖然現在學習日語中,但我的水平仍在低位,沒法知道完整的意思。所以,就算自己喜歡看劇場公演,對於MC一環就會苦惱。Acchannel-710Hz-的計劃不僅讓我們能重溫過去的公演,更讓我們從MC中可見證每一位成員的成長。


「長い光」
布幕慢慢拉開,劇場的昏暗燈下,看不清領唱的人是誰,台下的觀眾都喊著「誰?誰?」。我以為會是最熟悉的歌聲響起,沒想到卻是鮮少留意的宮崎美穗(喵),那一刻有一點驚訝了。聽過CD版的都知道,「長い光」的獨唱部分是由果子負責,喵的歌聲讓我滿腹疑問:初日不是全員到齊嗎?沒多久其他成員也出來了,我尋找著那個頭戴蝴蝶結的笨蛋,發現台上有很多不是當年現役的成員。粗略估算一下,當時在台上至少有一半是研究生。一直以為初日一定會是全員到齊的,原來也非必然的事情。大家的舞步明顯有著生疏感,也許當時排練課程比較緊,大家也許沒有完全熟習吧,不過相信後面會愈跳愈好。那時阿醬的髮型跟真假裡的痞子醬很像,臉上仍是帶著稚氣。雖然樣貌沒改變,但氣質與現在卻是有明顯的分別。很少會看公演版的「長い光」,印象最深刻的是開首的獨唱。初聽之時沒什麼特別,但聽久了味道就出來了,不知不覺地會打起精神。



「スコールの間に」

記得只聽公演CD的時候,完全不覺得「スコールの間に」有什麼特別之處,看過公演後才發現自己的想法是錯了。沒想到大家會拿起透明的雨傘出來,不枉歌名有暴風雨的意思。阿醬拿著雨傘唱這歌時超級的可愛,不是特別帶勁那種,但是卻能抓住別人的目光,本身歌曲的舞蹈是挺可愛的,這樣加成下的阿醬就變得特別了。後面一段比較長的伴奏會有研究生出來,這一點真的很意外,沒想到可以這樣過場。當時還有傳奇的藤本紗羅和日後在猜拳大會一舉成名的內田真由美(就算第二屆輸了,但她永遠都是AKB的拳王)。看來光聽CD是不行,一定要看公演。



「JK眠い姫」

不知這首歌是不是小黃歌之一,總覺得歌詞中隱含了些許某方面的訊息。「JK眠い姫」相比起前兩首變得有點普通,不過眼睛仍離不開阿醬。總覺得A5初日裡,阿醬的舞姿很好看,也許不是很帶勁力那種,可是卻很自然地被她吸引了。

「君に会うたび恋をする」
歌詞與「JK眠い姫」有一點點相似,一首有關暗戀的歌曲,不過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就覺得間奏一段舞蹈是挺好看,那幾下拍掌又帥氣又可愛。



MC1
原來初日裡足足少了五位主要成員,首先是NO3B三人跑去拍「メンドル~イケメンアイドル~」(帥男偶像)缺席了;女王因工作的關係去了意大利公幹,沒法趕回來。佐藤由加理(油咖哩)則身體不適,不能參加公演。沒了五人的TA,望向當場的阿醬和川崎希(社長)等人,MC一環有點令人擔心,以MAIMAI一人之力會不會有點勉強?往常的開場,大家都自我介紹和說說對A5的抱負,那時仍是研究生的亞樹茶,緊張得有結巴的情況出現。 



「黒い天使」
我最喜歡的阿醬UNIT,一直覺得「黒い天使」很合阿醬的風格,特別是看這兩年來的演唱會,有感阿醬的演繹愈發得心應手,整體的契合度也達至相當高的水平。在初日裡,由於亞樹茶未昇格,所以當時是「阿醬+石田晴香(小石田)+藤江れいな(雷娘)」的組合。就像前面所說,這時候的阿醬還帶著稚氣,所以這時候的「黒い天使」仍不是真正的「黒い天使」,阿醬黑暗氣場不足,雖然她很努力表現「壞」的感覺,但始終欠了一點。舞蹈上,前面跳「スコールの間に」完全沒問題,可是到了「黒い天使」則好像欠了點什麼。不過呢,這只是A5的第一場公演,後面還有不少,應該可以從中看到變化,就像看果子的「bird」一樣。小石田的歌聲意外地渾厚,較之阿醬和雷娘,她好像更能融入歌曲的氛圍裡。



「ハート型ウィルス」
絕對不會陌生的陽菜UNIT,整體風格很適合她,甜美的可愛風。初日由於NO3B缺席,故由當時作為陽菜UNDER的亞樹芋茶去代役,印象中「ハート型ウィルス」的SHUFFLE版中,也有亞樹茶的版本,不過我比較喜歡初日的版本。陽菜是可愛的話,亞樹茶的就是清新,是素人獨有的清澀才能產生的感覺,與旁邊的MAIMAI、社長有著強烈的對比,就像是成熟與清澀互相映照似的。



「恋愛禁止条例」
我十分喜歡的果子UNIT之一,每每想起這首歌,我腦海不自覺地浮現起果子帥氣硬朗的側面和乾淨利落的舞姿。不過初日既然缺了NO3B,就由近野莉菜和野中美鄉代役。不過一如A6的處理手法,先由現役成員唱缺席成員的部分,之後再到研究生唱。喵在「長い光」代役了果子的獨唱,所以在恋愛禁止中也是負責了果子的部分,然後野中走咪醬的位置,近野就走原來喵的位置。三人之中,喵應該是跳得最好的那個,也看到她自信的模樣,是那種很自然散發、不會讓人討厭的自信,與現在的她對比,忽然有些唏噓感。 



「ツンデレ!」
我一直沒怎麼聽過虎牙的UNIT,對「ツンデレ!」的印象就是虎牙、鰻魚和亞美菜三人的UNIT,然後......就沒然後了。之前一直不知道「ツンデレ」的意思是什麼,有了字幕後才知道翻譯過來叫作傲嬌,瞬間覺得跟虎牙挺相配。


 

「真夏のクリスマスローズ」
這首應該是女王的UNIT吧?現在才發現自己對女王的UNIT認識真少,或者對女王的印象都不在歌舞方面,倒是會常常留意她拍的照片。回到正題,看一看這UNIT的陣容,應該全部是研究生吧?感覺就算女王在。也能從這裡看到TA還是缺人,正式成員的人數不足16人,突然想起那段困難的時期。 




MC2
由MAIMAI、小石田、阿醬、雷娘、社長和亞樹茶六人的組合,怎麼看也有點危機的感覺。MAIMAI真的沒問題吧?社長把UNIT都弄了個簡稱,當然不是每一首歌都能弄,於是到了「ツンデレ!」時,一方面被台下觀眾調戲了,另一方面就被MAIMAI和阿醬吐糟了。此時台下突然一片鼓譟,當鏡頭移到右邊舞台側時,本來休養在家的油咖哩穿著「Dear my techer」的歌服出來,說因為擔心眾人的MC會冷場,於是就擅作主張跑過來當初日的MC主持(笑)。當然,衣服就少不免被吐糟了,元A眾人也互相吐糟(有趣發現油咖哩跟果子一樣是被吐糟的體質)。還有阿醬高速說「何(なに)?」的時候很可愛,就像一個小孩子一樣。



「Switch」
沒想到開場會是機器人舞步,果然光聽歌是不行,劇場曲一定要上配上劇場才特別。歌詞讓我想起了Q10。不過這歌應該也是小黃歌吧,只是沒經典的來得明顯。



「109」
不得不說肥秋是披著胖子的皮囊,內裡掛著一顆少女心。怎麼能將一個捉姦在床但又不願分手的少女的心境寫得那麼透徹。



「ひこうき雲」
這首歌曲基本在演唱會完場時會唱的,整個氣氛會推到很高,特別是揮動紅色毛巾,台上台下就能互動起來。



MC3
好吧,油咖哩又再穿A1的歌服,這次是......咳咳,歌服忘記了是那首歌的了。這次是虎牙、亞樹茶、雷娘、小原春香(春姬)、喵、近野、社長和中田ちさと(CHI醬)。看起來又是令人擔心的MC組合,所以油咖哩繼續重申出現的目的。話題,跟MC2沒分別,又是問問大家對於拿到UNIT的一刻有什麼感受,於是台下的觀眾又笑了。雖然果子不在,依舊是存在感十足,身高依然是中槍點。不過油咖哩你是賣萌的吧,頻頻把A5說成A4。



「あの頃のスニーカー」
明明聽公演CD的時候沒有太多的感覺,到了正式在公演時看,卻忽地生起感觸來。「あの頃のスニーカー」是一首畢業歌,類似的歌曲在AKB裡並不缺,櫻花曲更是獨領風騷。但是,相比起櫻花曲,用帆布鞋(スニーカー)來抒情,更能帶起我的共鳴和感動。因為每個人在學時期,總會穿著運動鞋或帆布鞋去上體育課。AKB的話,就是一同訓練的時候。畢業了的話,這雙鞋也不會有施展用處的時候。就像歌詞這樣描述:


あの頃履いていたスニーカー(舊日穿過的帆布鞋)
どんなものもいつかは色褪せて(無論什麼事物也總有褪色的一天)
古びてしまうけど(雖然陳舊了)
僕には宝物(對我來說卻是寶物)

 
一雙帆布鞋包含著童年和青春時期的回憶,比起櫻花,帆布鞋所展現的影像更為深遠。




「AKB参上!」

未有「Pioneer」之前,TA的隊歌,是一首非常燃的歌曲。不知是不是拍攝器材的問題,手電筒的效果不如演唱會的來的吸引。不過,相對來說,仍是喜歡「Pioneer」,因為歌詞上是完完全地說著TA的歷史。不過,遺憾的是,沒法子看到完整的元A去唱。



「ナミダの深呼吸」
聽完後不禁懷疑A6的「命の意味」和「I'm crying」是不是從「ナミダの深呼吸」分割出來,歌詞給予我的感覺很相似。不過三首我也很喜歡,「ナミダの深呼吸」更治癒點。



MC4
完場前的MC,阿醬正在說話時,攝影師突然把鏡頭轉向了MAIMAI,只見她手上拿著一份東西,就像劇場支配人tgsk帶著驚喜上來的東西。MAIMAI一臉凝重,讓我有感運營不會在初日來坑TA吧?原來是說TA將有一位新成員加入。台上和台下的觀眾都很驚訝了,特別是台下的研究生,又緊張又期待。究竟誰會昇格呢?結果是CHI醬昇格了,那一刻自己也不禁說了一聲「おめでとう」。昇格宣佈完後便唱「大声ダイヤモンド」,A5初日完結。





後記
從來沒打算要寫公演的觀後感,曾經試過下筆,但很快就放棄了,畢竟沒有太大的感受時,很難下筆。這一次,也許是被CL的決心和計劃影響了,令我有感要趁現在去把自己所觀所想寫下吧,哪怕只有寥寥數筆。結果逐點逐點摘錄的文字,就成了這篇淺陋的感想。雖然一直喊著喜歡看公演多過看普通演唱會,不過看的場數著實不多,很多時看完就沒再深究下去。這一次,讓我真正的看完一場公演,而且更加確定公演的內容遠比演唱會好看,哪怕是重複那十多首公演曲目。此外,很喜歡初日裡的阿醬,非常投入和可愛,也沒有現在不時微露的疲憊感,初日和現在就如強烈的對比。我真的需要把她們的成長的身影好好記下。


最後,不相關的說一句。我家的高橋笨蛋去把標誌性的馬尾拿掉了,然後迎來一頭短髮。從前看帥男偶像時,就覺得果子也很適合短髮,最重要現在是集帥氣和可愛於一身。而自己也受到這樣的刺激,終於下定決定把長至及腰的長髮剪掉,長度比果子稍長,不過已是十多年沒有過的長度,現在清爽多了,頭腦好像也跟著清晰起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