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星期日

《未来日記》第2話

  好了好了,來到第2話,為了心安理得繼續觀看和我不相信自己能寫7篇有關《マジすか学園2》的感想就不能把這部《未来日記》完成!


  第二個便當人選出現了,就是同在太空館裡聽到宙斯一番話的女高中生不破めぐみ,也是從森口類獲得附有「未來日記」的CHRONOS限量版手機。從目前來看,「未來日記」持有者分別是星野新太、古崎由乃、荻戶金次郎、不破めぐみ、殺人路魔五人,前四位都是跟森口類有關係的人。


  森口說是緬匪讓他把手機交給他們,但是為什麼綁匪會選擇這幾個人呢?為什麼會選擇森口身邊的人而不是隨意發給其他人參與其中,這樣玩起來更刺激。還是說宙斯其實是深愛著森口,把跟他看起來關係不錯的人都殺掉,特別是星野新太,所以再度讓他出現「DEAD END」,剷除了星野後就可以獨佔森口。怎知星野有古崎這個花痴在,結果又逃過一劫,只好再等時機安排「DEAD END」當然這只是惡搞的想法,相信編劇不會編出這種腐向和只會出現在同人惡搞文裡的劇情。

  回歸正題,「DEAD END」的出現一直是理解不到的地方。如果是讓持有者去互相殘殺,那麼預告「DEAD END」有什麼用呢?假如持有者不像星野般去改變未來,那麼宙斯不就能內定勝出者嗎?他想哪個勝出都可以。還是透過預告「DEAD END」,讓其他人去改變未來從而產生自相殘殺的局面呢?不過無論怎麼看,都是奇怪的設定。再看第2話星野、不破、古崎無故困在倉庫裡,然後古崎又不放過任何花痴和剷除敵人(偽情敵)的機會,星野又突然大發神威把她給捆綁,明明在第1話時要靠她來拯救,這回竟然如此神勇,跟對付路匪時的態度完全不同,想說他窩囊都不行。究竟是什麼人把他們三人困在倉庫裡呢?如果是路匪,既然有能力把他們弄暈,那麼乾脆殺掉他們不是更直接嗎?讓他們三人共處一室根本是多餘。如果不是路匪,誰又故意為之呢?宙斯?CHRONOS的社長?怎麼想也想不通。

  最後一如所料不破去領便當,明明可以不用去死,現場沒有任何即時威脅生命的危險:古崎手腳被捆,攻擊力大降;星野忙著找出口,不會主動去殺她。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怎麼看也可不用死,說到底純為了便當而便當。而最讓我無言,這部CHRONOS的手機一定是偷工減料,怎麼一摔就壞的啊!我的SE手機摔了那麼多遍都沒事,朋友的三X手機也沒像它般輕易地被終結,這部手機是不是太過易壞?下次會不會掉進水裡也會壞?如此不經摔,不怕消費者投訴嗎?CHRONOS不怕把自己的招牌給拆掉嗎?現在日本高階手機不是已經去到防塵防水嗎?CHRONOS這部有點名過其實,也沒有一貫日系手機應有的品質。


  此外,編劇對人物設計和劇情鋪排很差,除了男女主比較清晰外,其他人輕得浮雲,當真「輕輕的來輕輕的去,不帶走半片雲彩」。如不破めぐみ。從她的遭遇來看,應該是挺讓人可惜的角色,在學校因為同學出頭而被欺負,在家裡自己就像一個可有可無的「外人」。如此不被重視,覺得自己就算死掉也沒所謂。怎麼看也是一個讓人憐愛的角色,比起古崎要好上不少。可是,至今我沒半點可惜的感覺,冷眼旁觀看著星野的說教和她所謂的「掙扎」,沒有半點投入感,腦海滿滿是吐糟。下一集路匪也出現了,稍覺有點為了勝出遊戲而不擇手段,希望不會又是什麼為便當而便當。



關於「沖江春奈」 
  又來到我家麻由的春奈。第一集的時候,總覺得兩人不像兄妹,他們沒有兄妹之間的默契,一直擔心編劇不會為了收視故意編些所謂的「禁斷」劇情。我不介意看其他人來演,但千萬別讓我家麻由上,一來沒必要,二來我接受不來別的男星跟她太親密,三來我不想看到滿屏意淫她跟某某男星。幸好這集春奈說了因雙親離婚的關係而被各自撫養成人,沒一起生活,所以難有這樣的默契實屬正常。不過目前為止,我對春奈的印象是神秘。當森口跟荻戶在天台時,春奈躲在一邊,不知她是剛到還是故意偷聽他們二人的對話,即使跟森口聊天,也看不出她真實的情緒。那一刻我不禁想到:春奈會是BOSS嗎?但是,春奈又不像有能耐操控整個「未來日記」,多半是最後一位日記持有者,不然我都不知春奈能做什麼。還有,麻煩劇組給麻由換過另一造型,最好給她長褲長裙之類。目光掃及「絕對領域」時,心態好像變成了男生。



  昨晚AKI跟我說了有關麻由聲音的演繹,所以我特別注意麻由念對白的聲線和語速。在瓶頸時期,麻由沒法把這點控制好,整體會帶著生硬感,像迷茫該用什麼樣的聲音去演繹角色。現在,春奈完全褪去了那種明顯的生硬感,正如AKI所說,很少聽過麻由用嬌嫩的聲音去演繹角色,如此聽著的我不禁淚盈於眶,麻由真的回來了,沒有以往的生硬和突兀,變得內斂沉實。很早就知道她回來了,但一直沒看完木10和PANDORA 3,所以沒有真實感。可是這回不同,我真的用眼睛、耳朵、感覺去確認這個已擺在眼前的事實。這孩子的表現曾讓我失望,但我對她的信任從沒有消減半點,我深信她一定會回來,只不過等待破繭而出,帶著更沉穩的姿態來到我面前的時機。現在,她不僅回來了,帶著更多超乎我所料的一面。



9 則留言:

  1. 此劇專為了吐槽而生。
    撇開麻由不說,這部日劇除了提供吐槽的樂趣,我還真找不到什麼值得一說的地方。
    就是第二集,這一集讓我開始感到這部日劇應該是爛劇,不破惠的出局真是一個無聊的安排,那種情境下可以讓人領便當,編劇的腦袋真不知道裝的是什麼鬼東西。

    麻由還是快換造型吧 ... 這句話我一集一集地喊。
    其實說到絕對領域,我很喜歡女孩子這樣的造型打扮,不過換成麻由以後我就非常非常不能接受 ... 大概是因為自己身為男性,某些噁心齷齪的念頭太清楚也不陌生。
    雖然麻由這樣的打扮很好看,但希望以後不要再有了 ... 有些自己喜歡的事情原來我並不喜歡麻由去做 ...

    麻由這一次的聲音表現真的很值得稱讚,木十和潘朵拉時的聲音都還是麻由的聲音,但未來日記裡的聲音卻是春奈的聲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把第5集看了,看得我快要把手機弄壞了。不過倒是開始明白原作說到什麼二周目的事,不知道第6集能不能把我的猜想印證。如果不吐糟,其實沒什麼好說,唯一能說的是麻由。等到這部爛劇完了後,我會把編劇列入黑名單。

      喜歡和自己喜歡的人去做是兩回事,我很喜歡看其他女星的水著,但要是到麻由,我就是千百個不願意,就算再怎麼的健康,也不要看到這樣的照片。

      是啊,最重要我終於有那是春奈不是麻由的感覺,之前麻由的作品,我始終覺得那是麻由並非角色。

      刪除
    2. 沒看過原作,不過第六集後來那個樣子 ... 應該就是寒月說的二週目吧。
      這個編劇之前改編廿世紀少年就改編得很爛,雖然那部電影作者自己也跳下來當編劇,所以不能算他的錯。
      但是未來日記讓我確定這個編劇真的很爛。

      所以有這種感覺讓我再次確定自己真的是喜歡麻由的 > <

      到了這部未來日記時終於真的有角色的感覺出現了。
      之前幾部偶爾有很好的表現,但整體來說還是感覺是麻由在演,而這一次真的有合在一起的感覺了。

      刪除
    3. 對啊,這次我沒有了以往的違和感,覺得這個是春奈而非麻由。我覺得聲音是應記一功。從前聽到麻由的聲音總是帶著生硬,好像很希望演好角色卻又沒法走入她們的世界似的。當角色需要歇斯底里地說話時,麻由的生硬就更加明顯,上鎖的房間第二集時好多了,但依舊脫離不到。現在春奈就算有激動的時候,那種生硬的不協調沒有出現。整體來說,劇情爛,角色卻異常吸引。

      刪除
    4. 嗯 ~~ 我想聲音是很主要的因素,這部日劇從一開始麻由的聲音就掌握得很好。
      現役的女演員中我想起有個人也是可以這樣藉由聲音改變給人扮演角色不同的感覺,就是菅野美穗,麻由的表現上我想起她。

      月九我還沒有看,不過近年來麻由處理強烈的情緒時表現都不夠好,可是這一次春奈的感覺就抓得很恰到好處了。
      事實上,我感覺春奈並非特別好的角色,是麻由把她演得很好,因為麻由的眼神和表情很靈活也複雜,所以角色的內心面看在我們眼中就很自然地呈現出來,和其他所有人相比就顯得角色深度很深。
      這也可能是因為我本身對麻由的偏愛吧 ... 不過春奈真的讓我覺得;換成別人來演不見得會這麼討喜,雖然沒有麻由我肯定不會看這部劇就是了。

      刪除
    5. 菅野美穗,第一印象是搶戲女王。我看過她一些作品,即使是配角,一出場就令人移不開眼睛,現在的春奈就有類似的感覺。

      春奈是演得好,唯一慶幸真的是沒跟著劇爛下去。在一眾年輕的角色中,麻由的表現是亮眼的,很多時候能恰到好處表現出來。

      換成別人演,很難想像會變成如何的光景。不過要是真的,我連看的意欲都沒有。能夠忍受至今,還不是因為麻由之故,不然連下載的動力都沒有。

      刪除
  2. 嗯 ~~ 不過菅野美穗沒有麻由那種天然感,只是隔了這麼多年看到她演戲覺得很驚訝,因為她把自己的演技磨練得很漂亮,雖然很搶眼但是卻不刺眼,而且檯面上看過還存在的女演員,她的聲音演技是我覺得最好的。
    麻由演春奈的感覺確實跟菅野美穗相似。

    這部日劇的年輕的角色,看來看去還是麻由最好,我覺得剛力和二階堂也很不錯,但她們沒有辦法做到讓角色變得討喜,岡田普普,本鄉則有點慘不忍睹,表情看起來很僵硬。

    這個角色我覺得是麻由把她撐起來的,換成別人來演,我覺得不可能有那種效果 ...
    還忍到現在不就是為了麻由嗎?我覺得這部日劇真是我這輩子看過最爛的日劇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時候就聽過菅野美穗,真正看她的作品還是到"我們的教拜書",被她的表現完全吸引了,她的表演好像有一莫名的吸引力,讓人眼光不能離開。就算是天海女王,也沒給我這樣的感覺。看著春奈,我又會想像多過幾年,麻由又會變得如何呢?總覺得現在她正邁向風格成型的階段。(話說大谷先生繼寫真集請求後又來了個BLOG的請求,希望F家為麻由開BLOG。感覺有點大谷先生好像喜歡像東京女子流那些偶像後,不斷地希望/反映請求F家,讓他們替麻由開這開那。)

      撇開飯的角度,這是事實,年輕的角色們的確欠了點東西似的,只要跟春奈站在一起,整體的差別就出來了。

      換了別人演,也不知有沒有那樣的層次感,這部劇很多地方都莫名其妙,某方面來說是挺考驗演員的演技。

      刪除
    2. 在07年以前,我只有在唸書時看過她「戀愛奇蹟」和「變身」兩部日劇,這兩部日劇裡她演的角色類型完全不一樣,「變身」裡的她內向羞澀,「戀愛奇蹟」則是汲汲營營、工於心計,我不是很喜歡「戀愛奇蹟」,但那部戲菅野給我的印象很深,後來曾讓我覺得她很適合演長大後的雪穗。
      07年以後我再看到她也是「我們的教科書」,也就是那時候才會驚訝她還在演戲,而且演技比以前好了 ... 她和天海是兩種不一樣的感覺,天海是那種讓畫面整個活動起來的跳躍感,菅野是讓畫面整個沉靜下來的無聲感,我覺得麻由現階段比較接近菅野,但又具有一些靈活跳動的火光,算是兩者兼有但偏向菅野吧 ...
      麻由以後會怎樣 ... 我覺得那已經不是我們能預料的了,當初在那尷尬期之後,我們也沒辦法知道後來的麻由會以這種型態重新地掌握自己的存在感吧 ...
      我想我們能有麻由會成為什麼樣子的期待,卻真的無法想像麻由會如何成長 ...

      嗯 ... 我覺得大谷先生的想法就是很普遍的粉絲想法吧?粉絲對偶像的想法和希望、粉絲想要怎麼樣更接近偶像 ... 想要更多地怎樣怎樣 ... 我覺得是這樣,換個方向來想;我們對麻由的心情或許才是少數且難以理解的。

      我是覺得沒有辦法有這樣的層次感,演到好角色而被稱讚我想是正常的,但是像麻由這樣能把春奈演活,我認為那才是演員真正的魅力啊。

      刪除